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清邁的思君之旅-何處是原鄉

要出發來到清邁旅行之前,新聞上說清邁的高山大火蔓延,然後當地氣溫高達40度,我一度還猶豫這趟旅程的必要性,但是廉航都訂了,飯店也都選好了,剛巧想旅行的心似乎在招喚我,索性我就當個背包客,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吸引著我,那就是清邁是鄧麗君小姐生前最後落腳居住的異鄉!我想去朝聖ㄧ下,她常提到清邁是個非常適宜居住的小鎮!竟然跟她的不為人知的氣喘有關!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這裡沒有人會認識她,因為她是影響華人音樂世界的傳奇巨星。

1原鄉鄧麗君

因爲這理由,我搭上了廉航的「紅眼班機」抵達,出關時已是午夜時分,計程車司機似乎不熟清邁小徑,在這裡繞了好大一圈又一圈,霎那間好多泰國鬼電影的情節,一幕幕的爬上我腦子,左邊是古廟右邊黑嬷嬤的,他欄問路人又撥電話的,最後才找到我下塌的飯店,這裡是我在清邁預訂的其中第一間飯店,據說超過50年的歷史了,挺古色古香的,房內擺飾及裝潢頗有泰北傳統的原木色,散發出一種素可泰的異國風情,但我仍被過於傳統的雕花門飾及典雅的梳妝檯給小小震攝了大半天,或許是過於勞累,再加上廉航機上我也沒吃它那飛機餐(有望了一眼就是塊虛弱的雞塊排),只好放好行李下樓出外覓食,黑漆的印象我走了大半哩路才找到吃的(有感覺7-11招牌真美的假象),肚皮填飽真能安撫飛行的不適,想想~既來之則安之,當晚洗洗就睡了。

2清邁飯店

一早就被陽光給曬醒感覺幸福,原本以為泰國的飯店冷氣都開的超強,殊不知原來是給了我邊間的房間,三面環窗想賴床不醒也難,早餐是在泰式餐廳用餐,古樸的格式窗櫺玻璃落地,透看茂密深綠竹林裡,假山瀑布雨林呼應棕櫚藤蔓,讓飯店外的世界塵囂遠離,煞是極好的裝置,而我起床晚了餐廳只剩一對日本老夫妻與我,老太太因為對泰國食物不適應,酸辣與香料的嗆鮮,卻表情委屈的不知如何下嚥,就看到老先生不斷的與飯店詢問倒水遞菜遞水果的,那一刻我腦中響起了鄧麗君的《迎著風 跟著雲》旋律,那是莊奴寫的詞:
『我倆是一對同命鳥
跟着雲兒向前跑
雲兒没家没依靠
我却有追尋的目標
小河潺潺誰知道源流在哪裡
大山層層 為什麼屹立不動搖』

3原鄉專輯封面

當年鄧麗君受到李行導演的指名演唱,在1980年拍攝的「原鄉人」電影中,同時灌錄了「原鄉情濃」專輯一併出版,電影架構是客家作家鍾理和先生的短篇小說改編,也是鍾的生平故事,講述他生前寫出的文稿都不受青睞、失志窮困潦倒,妻子始終支持鼓勵,艱困相隨的奮鬥史,鍾先生最後剋血而死,我曾在電影圖書館看過修復版,印象深刻沒記錯的話是秦漢&林鳳嬌主演的,鄧麗君當年錄製黑膠唱片時,還不到30歲,卻把夫妻患難的不離相守,細緻婉約的傳達這樣含蓄又柔情,也有一說是這首歌名原名是《同林鳥》,但另一首翁清溪老師的《原鄉人》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旋律,此曲還獲得第18屆金馬獎的【最佳電影插曲】,連庾澄慶都曾改編的翻唱過,可惜鄧麗君也沒聽過。

4原鄉人電影劇照

一陣餐具掉落聲驚醒了我,老先生正彎腰想撿拾掉落的湯匙,服務生早一步撿起並遞上新的,點頭微笑退場,果真「微笑天使國度」美名不是虛名,我曾有想過她的男友保羅是怎樣與鄧麗君相處的啊?有沒有特別因為她是巨星而更加的呵護她嗎?或是如同情侶間的親暱,是在我曾走過的清邁路邊攤嗎?或是清邁的美式小酒吧、還是古城的護城河堤邊?可曾都留下他們的蹤跡?有關相識的過程,我曾讀到音樂家林煌坤老師也提到~~

5鄧麗君與保羅

他們是在法國相遇,保羅因為不認識鄧麗君而在街頭偷拍了她照片而因此邂逅了起來,他帶她去左岸喝咖啡,騎重機載她到馬賽吃法國大餐,誤闖法國沿岸天體營海灘,入境隨俗的也體驗好幾趟,陪她回台灣參加1993年的勞軍晚會,見他幫她打點助理一切事宜,記者向前詢問她倆關係,她無懼微笑並未否認,這一切的一切都極像是情侶間稀鬆平常的事,有人說後來保羅大麻呼太兇,對她的氣喘不太好,她試圖幫他戒掉,這麼多年過去了,也無從考證了,在看著現在的護城河裡加上現代化的噴泉,與百年古城的磚瓦遺址呼應,為愛旅居他鄉也應該不是她所願,她一生辛苦工作卻對愛渴求,或許在無人認識的街頭,能任性的與愛人牽手談笑逛街,對如此高度的巨星來說,常人稀鬆平常她卻更渴望附加啊!!

6鄧麗君與保羅

『多少清晨多少黃昏一段舊情常掛我心
幾許良辰幾許美景恰似春夢消逝無痕
君心我心 不能共鳴 刻骨的情 銘心成恨』
這是收錄在同張專輯的《君心我心》歌詞,王菲也曾翻唱過,光是這專輯王菲翻唱了2首-《君心我心》&《原鄉情濃》,可見此鄧麗君對王菲年輕時的影響不言而喻,王菲聲線向來冷調,但仍可聽出王菲翻唱版本轉音滑音軟嫩,仍保有向她致敬的心意,而那時期也是鄧麗君最拿手的小調大受歡迎,語言天才的她會多國語言也出版不同的音樂專輯。

7王菲年輕珍藏照

她對華人地區的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度之強大,現今檯面上的許多一線歌手,當年可都是拿著她的音樂在模仿唱腔為之,曾在電台聽過1995年集結大陸搖滾歌手包括:崔健、黑豹、輪回、鄭鈞、唐朝等歌手,以她的經典改編搖滾版合輯【告別的搖滾】卡帶,除了專輯裡面《甜蜜蜜》之外,鄭鈞後來還翻唱了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單說《甜蜜蜜》,還有范曉萱、黎明、梁静茹&辛曉琪、張惠妹、迪克牛仔、蔡幸娟、鹿晗……等多人翻唱過。

8告別的搖滾專輯封面

還記得有一晚經過清邁的尼曼路上的露天酒吧,聽見雙人吉他吟唱含糊的《甜蜜蜜》《夜來香》,我駐足聆聽現場有許多華人或是亞洲人,可能來自大陸台灣、也有可能來自香港,更甚來自日本,全都驚訝的在清邁聽到中文歌,(這似乎是討好亞洲華人的好方法),而黏膩的泰北高溫配著冰啤酒,晃腦迎拍感覺大家都很開心,真的讓人有恍若隔世的感覺,我想我應該也明白了,對她來說只要能在愛人的身邊,不管任何異鄉或許就是她的原鄉。 (故事未完待續…………..)

(鄧麗君生前在清邁湄濱酒店登台表演)

9邓丽君生前在清迈湄滨酒店登台表演

同場加映:

鄧麗君 ~~ 迎著風跟著雲 (同林鳥) (198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b34_2Qudk

輪回 (Again) : 在水一方 (From 告別的搖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YtspnO6Ts

鄧麗君 原鄉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iUAG4FGQc

此專欄每週三於台灣台中廣播上午09-11點Angel主持的「快樂家庭」節目中同步播出。

狄安 2016.05.23

作者:狄安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台中廣播音樂性節目主持人

麗寶樂園公關發言人

各大型活動主持人

現職:媒體公關總監

興趣:音樂、旅行、電影、遊樂、生活

IMG_3037111111
1原鄉鄧麗君2清邁飯店3原鄉專輯封面4原鄉人電影劇照5鄧麗君與保羅6鄧麗君與保羅7王菲年輕珍藏照8告別的搖滾專輯封面9邓丽君生前在清迈湄滨酒店登台表演IMG_3037111111

發佈日期: 2016-05-30
新聞分類: #專欄 #新北市
新聞標籤: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辛曉琪, #范曉萱, #鄧麗君, #清邁的思君, #何處是原鄉, #大火蔓延, #招喚我, #背包客, #吸引著我, #朝聖ㄧ下, #氣喘有關, #華人音樂, #傳奇巨星, #紅眼班機, #午夜時分, #清邁小徑, #泰國鬼電影, #黑嬷嬤的, #古色古香的, #原木色, #異國風情, #雕花門飾, #梳妝檯, #飛機餐, #雞塊排, #外覓食, #感覺幸福, #格式窗櫺, #玻璃落地, #茂密深綠, #棕櫚藤蔓, #塵囂遠離, #酸辣, #嗆鮮, #迎著風, #跟著雲, #原鄉人, #原鄉情濃, #短篇小說, #秦漢, #林鳳嬌, #同林鳥, #最佳電影插曲, #湯匙, #微笑天使國度, #親暱, #美式小酒吧, #林煌坤, #法國相遇, #喝咖啡, #馬賽, #磚瓦遺址, #談笑逛街, #君心我心, #王菲, #我只在乎你, #甜蜜蜜, #亞洲華人, #告別的搖滾, #黎明, #梁静茹, #張惠妹, #迪克牛仔, #蔡幸娟, #夜來香,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