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風災吹垮50年老榕樹 議員市民齊護樹

信義公園的老榕樹,曾陪伴許多人的童年時光,居民要求原地保留。

〔記者李幸福新北報導〕梅姬颱風橫掃全台,造成新北市約有2千多顆樹木損傷,在三重區信義公園內有顆近50年的老榕,也在風災後傾垮,可能面臨被截斷拔除的命運,居民紛紛透過臉書社群向市議員陳啟能陳情,希望它能原地扶正,保留當地民眾對於老榕樹深刻的記憶。30日陳啟能召開會勘,邀集景觀處、區公所、里長及樹黨秘書長李建明等人出席表達意見,共商搶救方式。

李建明痛批,市府在颱風過後,對於倒樹大多以鋸斷清運處置而沒能存活,朱立倫市長說護樹比種樹重要,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現場發現榕樹的底下竟然埋了許多營建廢棄物,使樹根無法向下紮深加上高聳樹葉成蔭,形成頭重腳輕,遇到強風吹襲必然傾倒。他建議,要保留老樹首先要清除底層的建築廢棄物,打掉包覆的水泥層改善周圍棲地,並請求專業樹醫來診治。

陳啟能表示,處理倒樹採取以廢棄物清除方式不能苟同,只會讓公園或行道老樹愈來愈少,再編預算種樹,陷入無底洞的錢坑循環,今天的會勘不是要究責而是保留延續老樹的生命,信義公園早在63年啟用至今已42年,當地耆老說該樹在啟用之前就已存在,雖然樹齡不可考,不過光看需要3、4名壯漢牽手環抱的樹圍及茂盛樹蔭,陪伴人們在樹下納涼、小孩嬉戲、長者含飴弄孫的光景,確實融入在地生活情感,他與里長們大聲疾呼,搶救老樹保留原地扶植。景觀處也回應,將於下週一派專業樹醫到場鑑定,再安排相關的後續工作。

現場還發生一件令人莞爾的趣事,就是市議員陳啟能請「陳情人」說明時,引發媒體誤解。陳啟能說,姓名與「陳情人」發音相似,當起民代開始,常有陳情人案件,卻因相關人誤聽為是陳啟能檢舉的諧音,產生許多笑話,不以為意的他表示,身為民代幫「陳情人」解決紛爭、為民喉舌是份內該做的天職。



 
信義公園的老榕樹,曾陪伴許多人的童年時光,居民要求原地保留。榕樹底部竟佈滿營建廢棄物,使老樹紮根不深。

發佈日期: 2016-09-30
新聞分類: #城市 #生活 #心靈 #焦點 #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