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校園復原議員質疑,教育處希望給教育人員鼓勵肯定少點責備

(記者張金源/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針對洪宗楷議員29日於臉書發表之言論,正式提出回應:該文所提各事項中,本府從未允諾開學前一定完成九成學校復建工程,反而於相關新聞露出中均明確表示目標為開學時所有學校教學活動可正常進行以保障學生受教權,今(開學日)也確實完成各校上課教室能使用無虞,這是所有在第一線教職員工與工程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容抹煞;至於校園內其他運動場、校舍屋頂、鐵皮,甚至全校排水系統,以經費數百萬甚至逾千萬的工程而言,要在經費核定後短短二週內全部完成,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國中教育會考自103學年實施後,本縣國中畢業生總體成績始終名列全國末段,教育處為增進國中學生學力,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第3條及第8條之規定,依學生學習成就、興趣、性向、能力等特性差異,實施年級內之「分組學習」。希望借由分組學習來提升台東縣國中之基本學力,且有法源依據,並非洪議員臉書所載所謂「能力分班」。

「學校評鑑」與「校務評鑑」不同,跟過去校務評鑑指標相較,98學年度共評鑑5大項38項評鑑指標及221項檢核內容。而「學校評鑑」共評鑑5大項目20項評鑑指標及57項評鑑內容,大量減少了75%的評鑑內容。「學校評鑑」又能尊重學校發展特色,學校可以自訂評鑑內容供委員檢核,因為「學校評鑑」並不主張KPI,每一所學校都是獨立發展的主體,且評鑑結果會提供給每一所受評學校校務及教學的改善建議書。

此外,「學校評鑑」指標亦有建議學校可提供佐證的內容為何,皆為學校日常運作所應有的表現及資料,而不是要求學校額外準備大量紙本行政檔案來增加老師的負擔。「學校評鑑」目的不是在證明校際之間的優劣及評比,而是在協助學校進行自我診斷及提供改善的建議,維護學校基本的辦學品質以保障學生基本學習權益。

教育事務本就繁雜,劉處長接任教育處長以來,針對台東縣教育問題制定明確的教育發展架構與多項革新措施、臨危授命完成105年全中運的辦理工作、尼伯特風災校園搶災更於10個工作天內完成,還啟動了本縣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以符應家長與學生的需求;另外洪議員自參選以來念茲在茲的學校活動與行政減量,也在105學年開始有明顯成效;但洪議員本身即出身自教育界,今日身為民意代表,卻未能了解風災以來學校這麼多教育人員共同努力於重建工作,希望盡快恢復校園所有功能的辛勞,以偏頗之立場不客觀的評論行政單位措施,甚至以「統治」之用詞直接人身攻擊地方教育首長,縣府教育處深感遺憾,但仍希望所有關心台東教育的朋友們能為這群努力的教育同仁鼓勵,而少一點責備與謾罵。

發佈日期: 2016-08-30
新聞分類: #台東縣 #文教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