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音樂人說故事系列二 旅行

我曾在台灣東岸的小旅店半夜裡醒來,黑漆漆的空間找不到水喝,也忘了置身在何處,也曾在日本京都車站旁的旅店醒來,戶外的溫度是零度,忘了關的窗把我驚醒,大概是睡前因為暖氣太熱忘了關,這是旅行的過程,常會遇到的事,我想沒有人不喜歡旅行,大多數的人都愛旅行,每個人愛旅行的答案也都千百種,我也愛,有時會一群人跟朋友,有時說走就走跟自己,不同歷程饒富不同旅行的滋味。

01.2014年花蓮

前者的台灣東岸那趟旅行,該說是人生的某個關卡降臨,除了迎頭面對之外,也沒有閃躲的辦法,而該巧適逢舊公司人事改組,與新執事者不同路線又不同調,所幸逃離職場、逃離紛擾,旅行去了東部,長長的海岸線沒啥人,或許是颱風要來,飯店取消的房客很多,所幸就在空蕩的飯店放空了好幾天。

02

而京都之旅則是聽到,小津安二郎導演御用的女演員-原節子,高齡過世的消息,除了驚訝她後半生低調的活著,我卻還未去她主演的電影場景中朝聖,日本影迷稱原節子為「昭和女神」,更有人說她是小津的「謬斯女神」,在演完她第101部電影後就消失了。

原節子所代表的日本女性的形象,受到很多國內外影迷的推崇,主要日本時空是大戰後的戰敗國,在啥都無的年代,她詮釋出內省、克制的態度,也是在小津的電影中,被雕塑出來的,消失隔二年後出現在公眾媒體面前,是在小安二郎的葬禮上,據說,她一個人靜靜在玄關,哭到不能自己,還發表了篇紀念小津的文章,後來就在鎌倉度過她的後半生,或許,因為這樣思緒旅行京都,讓我好幾天神廟古薩的自助行,胡思亂想的夜裡就發起夢來了。

03.

而音樂人最多的生活體驗,也是來自於不同城市的旅行,有些是工作旅程,有些是想逃離工作的旅程,像是「萬芳」。

在2001年萬芳在最北極的北羅,寄了張明信片給李國修老師,激發了國修老師的想法,將心中的祖孫三代的故事與北極光連結,寫下了他第24部作品「北極之光」,那年國修老師也到我節目中,暢談那部舞台劇,聊到劇中的幾位演員,其中他特別聊到萬芳『我是在莎姆雷特的舞台劇邀請她的,前後合作十多年,我覺得萬芳是個不讓我擔心的演員,甚至於過認真,除了劇本座了很多功課之外,我其實在心理吶喊著,要她有時要記得煞車,因為她太投入認真表演,有時候放的太多了,但是現在,光在排演我就很感動了!』

(北極之光舞台劇劇照)

04.舞台劇《北極之光》劇照

或許也是這樣的天性使然,一段對話又讓我看到萬芳的另外一面,後來當她推出【相愛的運氣】作品時,來到節目當中,萬芳絕對是一個比外表看起來更聰明的女生,我特別問了她旅行的故事,萬芳就跟我說了那段意外的小故事。。。

她那趟北極之旅『在那裡,比較靠近'永夜'就容易看到北極光。人一旦到了深夜,很多的事情就會被放大,可能白天工作會被壓抑下來,到了晚上情緒就會暴露出來,那人如果到了24小時都是黑夜的地方,會是怎樣呢?』

『去看北極光真的是我人生中,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很難忘,雖然我看到了非常微弱的北極光,但還是讓我感動,彷彿置身夢境當中。』

05.絢爛多彩的北極光為許多人嚮往的旅遊行程。(photo_by_華航行銷策劃部提供)

多年來一直在音樂路的耕耘,與其說她天生好嗓音,辨識度高也是他的特色,有多朋友非常喜歡萬芳,或許是她天生音樂有厚實的熱度,另外一點,也有她特有的個性,在她認知裡「不會每個人都一樣,若真喜歡想要,就去做就去要。」所以她會在1995年跳進屏風表演班,開始學習戲劇,但她也強調,她當年的音樂並沒有賣不好,只是想要嘗試不同的表演方式,就跟唱歌一樣,歌手與演員的共通點,就是需要許多的「人生檔案」,吸收釋放再吸收。

06.

『我是因為看了Discovery頻道介紹北極光,才決定要去看北極光,那我們那時旅程是要在西雅圖轉機到阿拉斯加,然後再專機的過程中,我的旁邊就坐了一個非常壯碩的黑人女生,是個年輕的女孩,但是非常的壯碩,我因為這樣,就發揮我天生愛跟人家聊天的功力,我就問她說,是第一次去阿拉斯加嗎?她說是,然後我告訴她,我是因為看了Discovery頻道介紹北極光,才決定這趟旅行的,她說真的嗎?她也是!』

『我心裡想這真的也是太巧了吧?那我問她,去阿拉斯加旅行停留多久,黑人女生認真看了我一眼,她說她是要去那邊工作的,她決定住在那邊,我好驚訝!因為現在的阿拉斯加是很多年輕人往外跑的地方,沒想到這個黑人女生,第一次到這地方,就決定住在那裏,這真的是非常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突然開始自嘆不如,因為我沒有她那樣勇敢!』

07.

『跟這個黑人女生比起來,我的勇敢真的差太遠了,有這樣一個年輕的女生要去追尋她的夢想,很敢去冒險,而且付出行動,真的讓我很佩服的,其實我後來回想,那次北極光之於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就像我後來去演出舞台劇,我的收穫已經很多很多了,而這次旅行的獲得,到現在我也沒辦法釐清,或許要在過幾年吧!我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有機會在跟你聊聊萬芳的音樂歷程。

08.狄安VS萬芳

狄安 2016.08.01

此專欄每週三於台灣-台中廣播上午09-11點Angel主持的「快樂家庭」節目中同步播出。

作者:狄安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台中廣播音樂性節目主持人

   麗寶樂園公關發言人

   各大型活動主持人

現職:媒體公關總監

興趣:音樂、旅行、電影、遊樂、生活

狄安新大頭照2016071-768x1024





01.2014年花蓮0203.04.舞台劇《北極之光》劇照05.絢爛多彩的北極光為許多人嚮往的旅遊行程。(photo_by_華航行銷策劃部提供)06.07.08.狄安VS萬芳狄安新大頭照2016071-768x1024

發佈日期: 2016-08-01
新聞分類: #專欄 #新北市
新聞標籤: #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萬芳, #音樂人說故事系列二 旅行, #台灣東岸, #那趟旅行, #某個關卡降臨, #人事改組, #新執事者, #所幸逃離職場, #逃離紛擾, #黑漆漆的空間, #找不到水喝, #置身在何處, #旅店醒來, #溫度是零度, #關的窗把我驚醒, #暖氣太熱忘了關, #不喜歡旅行, #都愛旅行, #答案也都千百種, #不同歷程饒富, #颱風要來, #空蕩的飯店, #小津安二郎導演, #-原節子, #昭和女神, #謬斯女神, #日本女性的形象, #戰敗國, #詮釋出內省, #克制的態度, #被雕塑出來的, #公眾媒體面前, #小安二郎的葬禮上, #靜靜在玄關, #小津的文章, #旅行京都, #神廟古薩, #生活體驗, #工作旅程, #北極的北羅, #李國修老師, #北極之光, #舞台劇, #我是在莎姆雷特, #心理吶喊著, #天性使然, #相愛的運氣, #在那裡, #永夜, #去看北極光真的是我人生中, #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很難忘, #置身夢境當中, #音樂路的耕耘, #天生好嗓音, #沒有賣不好, #共通點, #人生檔案, #阿拉斯加, #黑人女生, #非常的壯碩, #Discovery頻道, #自嘆不如, #差太遠了, #追尋她的夢想, #很敢去冒險, #沒辦法釐清,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