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屏東縣105年快樂童軍自然生態探索體驗營

屏東縣政府為照顧弱勢族群學生,讓其有參與童軍活動之機會。並增進其了解自然生態保育及環保概念,對周遭生態及環境多一份關注,進而身體力行各項環保措施,節能減炭,以培養愛護地球的良好習慣,並透過人文、宗教、藝術及分站活動體驗心靈生活,關懷自然生態,激發童軍創意及共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升團隊決策力與執行力,並進而強化團隊的凝聚力、向心力。日前前往屏東縣里港河堤公園、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樹區河濱公園等地辦理本項活動,由屏東縣童軍會與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合作承辦,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與阿里港河堤公園促進會亦參與協辦。

本次活動由於計畫周詳,活動內容設計迎合青少年需求與興趣,深受青少年喜愛,報名非常熱絡,計有潮州、大同、來義等高中、佳冬高農、新埤、鶴聲、高樹、高泰、內埔、萬丹國中暨海濱、古華、潮州、新南、新豐、以栗仁愛、歸來、瑞光國小等二十幾所中小學之原住民、單親、新住民、清寒學生及屏東佛光、瑞光66團、檜樂童軍團、迦南自強社區童軍團等計三百七十人參加,比往年倍數成長,參加更踴躍熱烈。
活動首日,遊覽車隊抵達荖濃溪左岸的里港河堤公園參觀,河堤公園樹木濃蔭,綠草如茵,走在河堤上眺望荖濃溪廣闊的河床,彎彎流水,芒浪搖曳,極盡詩情畫意,其景色之美,令人賞心悅目。

149250 149251

在地阿里港河濱公園促進會總幹事藍登龍先生親自導覽解說河堤興建的歷史,河堤建於1938可阻擋荖濃溪、隘寮溪等洪汎,讓居民免於流離失所之苦,但河堤常成為藏汙納垢之所在,地防人士有鑑於此由藍登龍主任發起河堤公園促進會,認養河堤區段,並廣植七十五種超過一千棵樹木,

瀏覽了河堤風光後我們搭上遊覽車經里嶺大橋抵達南部佛教聖地的佛光山。大夥兒在不二門下車,大家依序排班過堂至雲居樓用膳。

dsc_4912149249

下午一點半於福慧家園舉行開幕式,由營主任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王慧蘭處長主持,並致詞說:佛法之美是大家所盼所求的,今天我們能在南台灣佛教聖地親沐體驗佛教勝境,是難得的機會,佛光山有豐富的資源,自然與人文的探索體驗與其他活動能選擇在此辦理,對大家的學習必能收穫滿滿,而童軍的日行一善與佛法的與人為善,慈悲為懷,其精神是一致的,很感謝佛光山提供那麼美好的場地,以及人力、物力的支援,相信在佛陀的庇祐之下,活動定能平安而順利。

承辦單位也是地主身分的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則致詞表達歡迎大家的蒞臨,並以充滿人生智慧的小故事給大家開釋:各位參加童軍會的活動,童軍會是個很好的環境,可透過童軍活動學到許多的知識與技能,童軍要日行一善,確實做了,一年就有365件善事,那十年就更不得了了,參加童軍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晚上的各團的表演是大家興奮的時刻,七點在福慧家園舉行的歡樂營火晚會準時開鑼,採室內營火方式,由總幹事王文華主持點火,接著由慈惠醫專的羅浮表演獻節目,以輕鬆逗笑的步調拉開了晚會序幕。

爐邊談話時,高泰國中印永生校長以感性的聲音說,我們很感謝教育處王慧蘭處長在百忙之中前來參與與關懷,並與每校每隊的師生合影紀念;我們更感謝佛光山給我們大力的協助與支援,各位也在老師們的協助下學到課本裡沒有教的知識與技能,更在人際互動裡學到人與人的真誠、尊重,不管你是第一次參加或已多次,這次的參加絕對是唯一最美好的回憶。

dsc_7075dsc_4866

翌日一早起床迎著晨曦大家都很興奮雀躍,用過早饍,整理行李,大隊由後山步行至佛陀紀念館,將行李放置在禮敬大廳的地下室後,集合在菩提廣場作晨間活動由林季香老師帶領大家跳〝哆拉A夢〞、〝踩踩踩〞及〝寧夏〞三支舞,內埔國中小隊也上台即興表演,來義高中同學則教全體夥伴大跳原住民排灣族的四步舞、大家活動筋骨之後備覺全身舒暢,精神煥發,體力充沛。

接著進行快樂童軍佛陀紀念館教學體驗,到三好兒童館做三D互動,觀看四D電影院、彩繪佛陀行畫圖,激發美學潛能並體會佛陀的慈悲與般若,滋潤大家的心靈養分並厚植生命的感動。

午後一點王文華總幹事暨賴慶龍副總幹事與多位校長伉儷前往拜會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接受法師熱誠招待並獲贈星雲大師口述著作:人間佛教與貧僧有話要說二書,及三好生命教育教材,讓大家備感溫馨情暖。席間雙方交換意見表示樂於攜手合作,一起教育少年成為有用的世界公民。

兩天一夜的快樂兒童生態體驗活動,最令筆者深深感動的是瑞光國小趙致翊小朋友坐著輪椅全程參加,其家長趙智偉全程陪伴,另德國的一位國際志工katharina也前來隨隊服務,讓大家留下了難忘的美憶,最後一路快樂賦歸,畫下活動的美麗句點。

149255dsc_7077
149250149251dsc_4912149249dsc_7075dsc_4866149255dsc_7077

發佈日期: 2016-10-31
新聞分類: #城市 #屏東縣
新聞標籤: #屏東縣105年快樂童軍自然生態探索體驗營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