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屏東里港鄉武洛社區為茄苳老樹群慶生

縣府文化處「為屏東老樹慶生」活動列車10月28日上午來到里港鄉武洛社區(茄苳村),社區長者演出客家民俗藝陣,載興國小則展現扯鈴技藝以及與里港國中等學子共同展出老樹寫生作品等方式,共同為福安宮附近的百年茄苳老樹群慶生,文化處曾龍陽副處長、里港鄉林秀琴鄉長、縣議員陳明達等人都到場參與,眾人期盼這些珍貴老樹能夠永遠健壯,世世代代守護社區居民。

社區地名「武洛」二字來自馬卡道族「鳳山八社」的「武洛社」,後成為六堆客家右堆的發源地,也是里港鄉少數的客家聚落;行政區為茄苳村,顧名思義即是社區內有眾多茄苳樹蔚為景觀。

武洛社區發展協會的鍾秉家表示社區本來有許多茄苳樹,目前尚有數棵碩果僅存,主要集中在福安宮附近,最老的「茄苳王」約350歲,質地非常堅硬,生命力旺盛。耆老鍾樹坤則表示茄苳樹為荷蘭人所種植,聽長輩說是要製作船隻之用。

鍾國棟表示位於福安宮旁敬字亭的茄苳老樹,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遭到雷擊,本來整棵樹的樹葉都掉光光了,看起來快枯死了,那時候居民就把被雷擊的那邊鋸掉,結果又發出新的嫩葉,如今依舊生氣蓬勃,冥冥之中好像有神明幫助。

鍾滿妹回憶小時候困苦,沒有什麼零食可吃,就用茄苳籽加點鹽巴和著吃,就是甜美的滋味。鍾明順則說社區中若有不好帶的孩子或運氣不好的人,就把茄苳樹的葉子摘下當藥吃,讓茄苳公保佑一切順利。

社區十分感念老樹帶給居民的種種回憶,期盼透過此次老中青少共同參與的活動,將這些美好傳承下去。

資料來源:本府文化處
資料來源:屏東新聞

發佈日期: 2016-10-28
新聞分類: #城市 #屏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