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臺北文學季2/25起開跑 系列講座國際作家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承辦的「2016臺北文學季」,以「文字,正在上演」為主題,規劃從3/1(二)至5/31(二),為期三個月,以一連串的閱讀系列講座、國際作家訪臺活動、文學創作工作坊、影展及書展,帶領讀者重新發現文字的圖像風景,以及影像中的文學力量。

今年是臺北文學季邁入第18屆,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文學季透過不同角度,從城市在地到大師作品,不只是在文字領域上的厚度、深度的累積,甚至在包容度也展現了不同的光譜。她更反思自身與文學的關係,以「文學是生命中最核心的部份」道出所有的偏執都是由對於文字的執著開啟。謝佩霓以虛擬實境來表示文學作品帶給讀者的體驗,也引用自己曾於專欄中發表的文字「到最後是一種讀詩控的啟發」來說明文學甚至比藝術更為「藝術」,因為能將準確的感覺透過詩意來捕捉。

有別以往,2016臺北文學季首度舉辦文學創作工作坊,總策展人封德屏表示,工作坊為了確實達到推廣功能,民眾在報名時需要提供個人自傳,也強調透過18個小時的深度課程薰陶,在結束工作坊課程後,民眾也將能帶著自己的作品分享給親友,讓文學遍地開花。今年也特別注重青少年教育推廣,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秉持著「一定要為下一代培養」的期盼,透過文字達到更多創造未來的能力;「國際作家」單元今年更讓人期待!將邀請到被譽為當今日本文壇最重要的三大女作家之一的角田光代來臺與讀者交流。
  
2016臺北文學季首度舉辦「文學創作工作坊」,將於4月登場,內容強調深度與實作:談「如何從臺灣文學作品的故事寶庫」豐富影像創作、「小說學徒」創作課程讓文字靈活運用;除了文字能力訓練,也從報導寫作課程中見識文學的反應真實與文化關懷等,共計25堂課程,分為「文學改編劇本」、「短篇小說」、「報導文學」及「青少年讀劇」四大主題,並邀請李志薔、王聰威、張鐵志、王琄擔任各別工作坊召集人,報名方式請洽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6/)。

文學季壓軸的「2016臺北文學‧閱影展」自5/20(五)起揭開序幕,由影評人聞天祥策展,帶來東西方兩位跨界創作者-徐浩峰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的作品。徐浩峰身兼導演、編劇、作家、教師、影評人與武術家,作品有《倭寇的蹤跡》、《箭士柳白猿》、《師父》等,而他對武學、歷史的深入涉獵,都從自己撰寫的文學作品而來。2005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則以劇作家著名,作品含括舞台劇、電影、電視和廣播等,同時他也是演員、導演,出版過散文、詩集等。因為服務的媒介不同,創作的方式就有差異。重要改編作品有:《僕人》、《最後大亨》、《非常衝突》等。徐浩峰是多重身份,集為一尊;哈洛品特則在編劇角色中悠遊變身,透過文學閱影展,影迷們也可以體會跨界原來可以有如此截然不同的變奏。

「2016臺北文學季」所有活動已編印成精美的活動手冊,封面可見到伏案寫作的創作者,思緒在週遭蔓延擴散,好似植物的生長。臺北市各藝文場所均可免費索取,更多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可至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或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6/,或洽活動專線(02)2343-3143。

2016臺北文學季活動網站: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6/
2016臺北文學季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lf2016/

由好好笑女孩帶來的開幕演出介紹2016臺北文學季系列活動於2月25日正式開跑

金鐘獎影后王琄(中)為好好笑女孩示範演技並介紹文學季首次舉辦文學創作工作坊s

第18屆台北文學季從3月1日起為期三個月,將舉辦講座,工作坊,影展,書展國際作家訪臺活動,活動已經開放報名s
由好好笑女孩帶來的開幕演出介紹2016臺北文學季系列活動於2月25日正式開跑金鐘獎影后王琄(中)為好好笑女孩示範演技並介紹文學季首次舉辦文學創作工作坊s第18屆台北文學季從3月1日起為期三個月,將舉辦講座,工作坊,影展,書展國際作家訪臺活動,活動已經開放報名s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台北市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