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國民黨報告列出五大敗因 變局中國民黨何去何從?

001-01

文/林國華(台灣進步黨創黨主席/台灣政黨主席大聯盟總召)

2016年1月16日對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而言,跟當天的氣候一樣,是一個淒風慘雨的夜晚。國民黨繼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全台22縣市輸掉18個縣市之後,第十四任正、副總統合併第九屆立法委員大選結果:國民黨推出的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的「朱玄配」破天荒慘輸對手民主進步黨的蔡英文、陳建仁的「英仁配」308萬票;在國會的立委席次大選結果,國民黨從原有的64席銳減了29席只剩35席,從多數黨成為少數黨。這是中國國民黨遷台後從地方縣市長到中央執政權及立法權的全面崩潰式的慘敗。國民黨經此變局短期間(八年內)幾無可能重返執政,今後何去何從?筆者從國民黨提出的敗選檢討報告及黨主席朱立倫因敗選請辭遺缺的「補選黨主席」爭奪戰中,可以預測國民黨將走向「極小化」,邁向「邊緣化」,導致「泡沫化」,終至名存實亡。

001-02

國民黨檢討報告列出五大敗因

其實國民黨的組發會選前自行預估將在2016年大選國民黨會慘敗,組發會指出:總統大選大輸3百萬票、立委選舉僅剩35席,敗選結果符合選前評估。國民黨組發會提出的檢討報告列出五大敗因,包括1.執政不佳:執政未獲認同,完全執政必須完全負責2.兩岸牌失效:兩岸論述民進黨拿香對拜,無法凸顯兩黨品牌差異3.換柱風波:黨內矛盾不團結,導致支持者失望,選舉與提名策略都失敗4.網路輿論一面倒:網路經營不夠深化和多元,議題論述未能有效爭取支持5.缺乏長期培育人才:理念與願景無法贏得多數青年認同。檢討報告還說,國民黨面臨比2000年更為艱困的局面,必須正視民心已失的事實,黨務革新勢在必行,並且指出國民黨若不大刀闊斧進行世代交替的改革,就失去存在價值。並期許未來新任黨主席要立即進行大刀闊斧的世代交替改革,團結全黨,才能帶領國民黨重生。

001-03

筆者檢視國民黨的敗選檢討報告句句有理,發現國民黨的黨工其實都有自知之明,頗有非戰之罪。問題是這些比照部長級待遇的高級黨工大多數為了烏紗帽只奉迎上意,缺少擔當。連戰擔任黨主席是採【放任型領導】,到了馬英九擔任黨主席開始採【參與型領導】,但是為了鞏固黨中央,任用黨幹部偏向深藍致使地方縣市黨員急速萎縮。轉換朱立倫擔任黨主席,號稱改革採【集權型領導】,將李系、連系、吳系、甚至馬系的幕僚全更換,朱系大權獨攬,結果誤判形勢朱立倫大敗收場。國民黨如今面臨馬英九因1129大敗辭黨魁,朱立倫因116慘敗再辭黨魁,國民黨中央的領導中心落至真空狀態病入膏肓,舉辦「補選黨主席」更是荒謬:大咖不選,姑婆雜軍乘機爭奪。

國民黨因馬英九失政敗選
國民黨會慘輸,其實黨內外都公認馬英九應負最大責任。執政不佳被列為敗選首要因素,執政未獲認同,完全執政必須完全負責。馬英九執政八年來,最大的敗筆其實並非「親中政策」,而是「用人不當」。馬英九身邊的幕僚群除副總統吳敦義外幾乎全為外省籍,馬英九剛復自用,任用跟自己同質性高但不了解民情、只聽馬意背離民意的學者專家擔任政務官,做不好就掛冠求去,回任教職。在江宜樺因318學運辭去閣揆後,寧願被譏為用「毛」治國,也不願意用最具民間聲望、最了解民意的宋楚瑜擔任閣揆,導致泛藍無法整合,國民黨的餅越做越小。

馬英九推行的政策無法與台灣主流民意相結合,因此得不到人民的信賴與支持。姑且對手民進黨的批評不提,就以同黨的同志為例,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2月1日正式失去立委資格後立刻在臉書批評馬英九過去八年來的「失政」全紀錄:馬英九2008年風光當選5月20日就職5月28日 調漲油價 12.7%7月1日 調漲電價12.6%7月2日 再調漲油價 4.3%用油電漲價推動自由化反應油電成本合理化...在全球景氣低盪時調漲油電價格,財經立委蔡正元批評這是在台灣經濟緊縮的情況下又推動「緊縮政策」,顯然政策失誤;蔡正元還批88水災救援不力、復徵證所稅、刪除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提拔江宜樺當行政院長、洪仲丘白衫軍運動…細數馬英九的失政,多到簡直是罄竹難書。筆者持平論斷:馬英九執政前四年心中還有選民考量,從當選連任,就轉向背離台灣民意,只追求個人歷史定位,民調越來越低,降到9%的個位數,拖垮國民黨陪葬。

馬王政爭使國民黨分裂
馬英九任用一批不食人間煙火的無能政務官,推不動政策不反躬自省,卻怪罪同樣是人民選出的國會不配合,竟然發動「馬王政爭」,公然與國會作對,導致國民黨分裂成深藍及本土派,種下國民黨在116敗選後勢必分裂的因果關係。從馬英九接手國民黨黨主席前的百萬黨員,到今天只剩32萬黨員,2016敗選後還會更加萎縮。探究國民黨因馬英九衰敗進行分析:2005年7月26日中國國民黨依黨章規定需舉行改選黨主席,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為國民黨政治明星,在「馬團隊」強硬向連戰表態參選後,連戰被迫棄選。黨主席爭奪戰由兩位副主席:台北市市長馬英九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連戰、吳伯雄與王金平三人結盟)競選,具投票權黨員數為1,045,467人,投票總人數為524,487人,馬英九得370,054票,王金平得141,624票,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當選率為72.4%。選後馬英九為求黨內團結邀請王金平出任副主席,但遭王金平拒絕,從此「馬王心結」難解。

200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於7月26日舉行,選舉人數從1,045,467人減為53萬3739人,馬英九一人參選,投票率為56.95%,選舉結果:馬英九獲28萬5354票,得票率93.87%,馬英九再次出任國民黨主席。2013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於7月20日舉行,選舉總選舉人數為381,548人,發票數為220,746票,投票率為57.86%。選舉結果:馬英九獲得202,750票,另有17,996張無效票,得票率為91.85%。從黨員數銳減與17,996張投廢票觀察,馬英九此時該退不退,藉修改黨章取得連任黨主席後,自認集總統執政權及黨機器全面掌握,竟然發動「馬王政爭」意圖開除王金平黨籍拔除立法院長職位,造成馬推行的法案在國會延誤、施政室礙難行。

在2016年1月16日國民黨敗選後,朱立倫請辭黨主席而須補選黨主席領表前夕,馬英九再發動檢調以「收取回扣」為由的正當性,收押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斬斷王金平的左右手,阻止王金平參選黨主席的意向至為明顯。造成深藍的洪秀柱得以「優勢競選」的局面。從新國會開議後國民黨籍立委陳雪生對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當面痛批:國民黨對外不能抗敵只會內鬥,鬥到從地方到中央都輸了還要鬥,連只有一年多任期的「補選黨主席」也在內鬥,造成該選的(指副總統吳敦義)不選,弄些「姑婆」出來形成深藍與本土派競爭,真的是不成體統,來自邊疆馬祖選出的立委陳雪生講出了國民黨「普羅黨員」的心聲!從2005年馬王競選的後果推論,2016年國民黨的「黨主席補選」結果,國民黨的深藍與本土藍勢將再度徹底分裂,國民黨黨員數會更加萎縮,走向「極小化」。

兩種假設國民黨都會分裂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目前依黨章規定有洪秀柱、黃敏惠、陳學聖、李新及林榮德五人領表登記參選。預料陳學聖將會協助現在唯一代表「黨中央」防柱的共主黃敏惠,至於另二位領表人李新及林榮德應是發表參選理念,恐怕過連署門檻都有困難。國民黨「黨主席補選」將會形成黃敏惠與較資深的洪秀柱兩位「姑婆」競爭的局面。如果由外省的「深藍教母」洪秀柱當選,國民黨的本土派勢必另謀生路紛紛出走,搞得不好35席現任立委會相繼跳槽,弄到比過去民進黨的27席還少。洪秀柱早年就是新國民黨連線的成員,「新黨」成立時她選擇留在國民黨,扮演「裏應外合」的角色。從這次洪秀柱輔選過程還呼籲把「政黨票」投給「新黨」來看,洪秀柱若當選將使中國國民黨「新黨化」,徹底與台灣主流民意脫節。在新國會黨產條例立法通過後,黨產歸零的情況下,深藍當家的國民黨只會越做越小,可能還會比親民黨還小。如果洪秀柱不當選而由代理主席黃敏惠或陳學聖當選,也會讓國民黨「四分五裂」。

因為從領導特質分析,黃陳兩位都非能使國民黨團結再造盛世的優質人選。此次任期僅一年多的「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筆者從兩位候選人形勢的觀察分析: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將「開高走低」,代理主席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將「開低走高」,至於結局如何呢?從國民黨未來想奪回中華民國執政權的角度探討,洪秀柱當選對國民黨的傷害較大,可能只剩台北的天龍國及散居各地的眷村,黃敏惠當選的傷害較少,但為德不卒難以讓地方派系臣服,目前代理黨主席的黃敏惠參選的表白更直接,她說:台灣需要一個融和的力量,她希望先把國民黨團結起來,只想扮演避免國民黨分裂的「桶箍」。

洪秀柱是積極參選,但喊最大聲的助選員卻是來自沒有選票的新黨及中華統一促進黨,國民黨的黃復興黨部「審時度勢」反而隱不表態,預料對黨的失望投票率會降低。目前代理黨主席的黃敏惠很明顯是被動加入參選,一個沒有企圖心的參選人能否因緣際會代表本土藍及過度黨中央拿下黨主席?那就看想在「2018年競選黨主席」的派系如何集結挺黃敏惠,目前的國民黨仍然是被認為「藍營未來共主」的朱立倫派系的秘書長李四川掌握。如何操作「黨主席補選」,朱立倫還是關鍵角色。

朱立倫撕毀誠信自食苦果
116國民黨的慘敗,除了馬英九「失政」的問題外,朱立倫應負嚴重失職及辜負全黨賦予「國民黨中興」的責任。前立委蔡正元(連系)就痛批:國民黨的病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連續出了兩個自以為是、大權獨攬,又能力薄弱的黨主席」,他說這兩位黨主席,都是『改革』不離口,問題是最該改革的就是黨主席自身的「見識能力」。1129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痛失地方執政權後,馬英九總統被迫交出黨主席,國民黨的「黨主席補選」,黨內不分派系一致推舉碩果僅存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同額競選」成為藍營共主。朱立倫拿下19萬6065票,以99.61%的得票率,不但超越2009年聲勢仍盛的馬英九總統的94.18%得票率,也壓過2001年前主席連戰的97.07%得票率,創下15年以來國民黨主席選舉的最高得票率,風光就職。然而朱立倫大喊改革卻是私心自用,首先就排除「馬立強」中的胡志強,並斬斷馬英九任命的副主席包括榮譽主席。

朱立倫聲稱自己不參選2016總統,卻弄出破壞國民黨傳統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制度,目的只為了獨攬本土派的領導權,事後證明為了「卡吳及卡王」誘導洪秀柱登記初選並在民調暗助成為代表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後的洪秀柱真民調結果只有16%,幾乎所有立委參選人都不願與母雞洪秀柱搭配,朱立倫一錯再錯,竟然上演「拔柱廢柱」及「自披戰袍」兩部戲碼。違反對黨內不參選2016總統的初衷,也違背對新北市民說做滿市長任期不選總統的「誠信」,最終大敗特敗全面皆輸黯然辭去黨主席下台。

國民黨次團各自盤算
國民黨的理念與願景無法贏得多數青年認同,朱立倫在首投族的民調只有6%,敗選後的國民黨在朱立倫辭去黨主席,郝龍斌辭去副主席後,呈現真空狀態。黨內的挺馬派因敗選究責無言以對,挺王派的藍委幾乎全面落選而無聲,國民黨目前可以用「群龍無首」來形容。過去國民黨都由大老把持,中壯青世代難有機會出頭,國民黨在116敗選後,在一片改革改造聲浪中,出現了幾個重要國民黨次團,這些都是國民黨的新生力量。

首先冒出由國民黨青工會與青年團兩大系統的八年級生青年為主組成的「草協聯盟」,他們自許是國民黨內的改革派,它是由新科立委許毓仁、中常委曾文培、侯佳齡、青年團總團長蕭敬嚴、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文傳會議題中心主任徐巧芯、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等國民黨的「在朝菁英」連署結盟的團體。草協聯盟將進行「革新游擊計畫」,聲稱將走入地方了解民眾需求,宣講改革理念,並爭取連署與認同,他們總結在國民黨內奮鬥的無奈,提出了六點主張:包括黨內民主化、推動青年參政、改革黨務、解決黨產問題、重新建立以中華民國為核心價值,台灣為主體的政黨主張及論述、並且呼籲青年入黨一起改造國民黨,預估這些曾在國民黨務系統培訓過的菁英,可能成為將來國民黨中興的一股力量,其中年僅26歲的徐巧芯當過洪辦與朱辦的發言人,是116投票日撰寫敗選感言呼籲「穿上草鞋」一起改革的優秀女青年,筆者認為「草協聯盟」明顯是朱系的青年軍,是朱立倫參選「2018年競選黨主席」的精銳體系,「2016黨主席補選」應會挺黃敏惠參選。

另一個發聲的國民黨次團是與草協聯盟相對立的的「制度者聯盟」,由洪秀柱團隊的毛嘉慶為發起人,結合某些由地方選出的國民黨中央委員及黨代表串連組成,它們提出國民黨思維要年輕化及落實國民黨改革與制度化的重要性。

「制度者聯盟」聲稱「誰挺制度,他們就挺誰」,制度者聯盟提出「決策民主化、思維年輕化、戰鬥力強化、路線明確化」四大主張,及六點訴求:包括黨要進行改造路線大辯論、黨主席選舉全面降低門檻、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會與辯論會、青年團制度民主化與活化各地青工組織、活化黨內由下而上的民主決策機制、培養中生代成為黨內主管與新生代成為中堅幹部、黨產依法透明公開處理、加強國民黨與在地連結與打造國民黨成為社會平台,呼籲黨要建立制度。毛嘉慶說,制度盟與草協互不衝突,是大家各自表述的團體。制度盟來自各地黨代表、中央委員與基層黨員,主要訴求並不是從「黨中央」示範改革做起,而是從「地方」把草根聲音完全凝聚團結在一起。筆者認為「制度者聯盟」明顯是挺洪秀柱的次團。

繼草協聯盟與制度者聯盟後,另一波國民黨青壯世代成立了「開放者聯盟」,它是由567聯盟發起人張斯綱等人所發起,組成的成員,都是二十歲到四十歲之間的青壯世代,全都是國民黨員包括學者、中興班、地方黨部成員等多達百人,並強調成員都是國民黨員,成立記者會上,請台大教授林火旺擔任引言人,強調黨改革必須採開放、透明的路線。認為國民黨「本土化」是一個假議題,不需將「中國」兩字去掉,以維護「中國國民黨」的正統為理念,筆者觀察「開放者聯盟」明顯是連系成員,應是連勝文能否參選「2018年黨主席」的5678年級黨軍。

另一次團為國民黨地方本土大老推動的「台灣國民黨聯盟」,因擔心洪秀柱「一中同表」路線對國民黨在台灣的衝擊,對「本土派」的壓縮更嚴重性,這些台灣中南部的地方勢力,恐怕會因洪秀柱當選黨主席,而對國民黨的徹底失望直接出走或跳船,將使國民黨雪上加霜,在台灣中南部逐漸式微直接泡沫化。

世代交替是唯一出路
既然叫做「國民」黨,就應該跟台灣2300萬的國民站在一起,源自國民黨中央的「草協聯盟」出了很多主張,證明國民黨中央早知應從地方紮根,掌握年輕族群加速年輕化,推動世代交替。趁國民黨的基層組織系統都還在,與台灣社會脈動仍保持連結,國民黨應重視地方黨部的意見及提拔草根型人才,國民黨才能與草根出身的民進黨互別苗頭。中國國民黨是否將黨名去「中國」或改「台灣」並非成敗關鍵。中國國民黨起源於中國,台灣與中國同文同種,中國現在是台灣的產業腹地與重要市場,國民黨唯有「胸懷中國」,及落實「台灣在地化」,才能保有與民進黨區隔的優勢。中國國民黨的重生,需寄望於年輕世代對中國國民黨的認同,因此推動「世代交替」是國民黨避免「邊緣化」與「泡沫化」的唯一活路。

 
001-01001-02001-03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專欄 #政治 #頭條 #焦點
新聞標籤: #馬英九 #民進黨 #國民黨 #連勝文 #胡志強 #鄒志中 #林國華 #中國國民黨 #台灣政黨主席大聯盟總召 #台灣政黨主席大聯盟總召林國華 #台灣進步黨創黨主席 #台灣進步黨創黨主席林國華 #記者鄒志中 #草協聯盟 #中國國民黨重生 #重生 #世代交替 #邊緣化 #泡沫化 #制度者聯盟 #洪秀柱團隊 #毛嘉慶 #開放者聯盟 #2018年黨主席 #馬立強 #國民黨檢討報告五大敗因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