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模擬救災攀爬需求 消防教官學攀木 專業多一招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昨(25)日起至28日,派出訓練教官團師資100人,分二梯次在豐原訓練中心、石岡沙連墩戶外探索學習營地,向徐世豐散木攀木團隊拜師學藝,汲取專業攀樹技術與技能。徐世峰表示,樹木可模擬倒塌建物或懸崖峭壁,結合消防員現有的救災知識,未來靈活應用在山難救援、倒塌建物救援或搭救掉入涵洞的民眾等。

為了因應日趨複雜、多元化的救災環境,消防人員除了必須具備專業消防知能與救災技術外,也須不斷汲取國內、外防救災資訊與經驗。攀木訓練講習包含攀樹概論、認識繩索、散木繩結系統打法、基本投擲、著裝要領、基本架繩、散木一式、散木二式、雙索布雷克系統架設與攀降、單索攀降、台灣原始樹林攀登介紹等多項課程,許多技巧比傳統消防技能更加輕便、省力,使用的繩結及打法也不一樣。

參與訓練的教官們說,攀樹教學的內容看似與消防救助戰技類似,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完全是二種不同的作為模式,獲益良多。

徐世豐說,繩索長度雖然有限,但是利用支點轉換,垂降100公尺的山谷,使用30公尺長的繩索就能完成。熟悉繩索與攀附技巧可以靈活應用在各種困難地形,成為消防救援利器。在訓練的過程中,樹木繩索皆有護套保護,不會傷害樹木並確保人員安全。

由徐世豐帶領的散木團隊,除將攀樹技能傾囊相授外,並購置本次訓練所需部分器材回贈消防局,由蕭局長代表受贈。

蕭局長表示,期待日後消防人員能將攀樹技能融入消防戰技,降低救援人員作業上的風險,並能使待救民眾順利脫困,提昇整體的搜救效率。(2/26*17)*消防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教育訓練科謝先生

聯絡電話: 04-24752119分機522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2016-02-26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城市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