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永不忘懷!頭城二二八事件紀念碑揭牌

2489 2488 2487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傷痛可以撫平,但歷史不能遺忘。我們願以寬容、和平、冷靜、希望來見證歷史,特別在昨(26)日10時在頭城慶元宮前廣場舉行「宜蘭縣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紀念碑」揭牌儀式,祈盼在這塊土地上,悲劇不再,天佑台灣。

二二八事件,從1947年2月27日的緝煙開始,至5月16日解除戒嚴令為止,是台灣史上最慘痛的人為悲劇,死傷人數難以估計,對台灣的政治、社會的發展影響甚鉅。

宜蘭地區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已知者約計33人,受害類型大致分為:遭軍方計劃性逮捕謀害、失蹤、刑求致死、恣意殺害、遭軍方重創傷害、擄人勒贖、及濫捕濫押等八種。每個無辜生命的犧牲,都代表一個美滿家庭的破碎。受難者家屬承受頓失至親。生活無依的嚴酷打擊,忍受茫然不安與孤立的煎熬,69年來,二二八事件始終是家屬的劇痛和陰影。

西元1947年3月19日深夜,頭城鎮民因突如其來的槍聲而驚醒,翌日凌晨赫然發現媽祖廟(今慶元宮)的廟埕有兩個坑洞埋著屍體,一隻腳還僵硬地突出地面。兩個坑洞總共有七個人,3月18日晚上,他們先被關押在現今的宜蘭縣稅捐處,3月19日深夜,被軍人以卡車載至頭城,原欲載往打馬煙海邊,遇道路中斷而停在媽祖廟前,並命令因違反戒嚴令被捕的康阿裕兄弟挖掘坑洞,康氏兄弟因言語不通遭國軍毒打,康阿裕的哥哥隔天早上被人以人力拖車載回梗枋老家,次日旋即過世,康阿裕本人亦遭國軍刺刀及槍托在臉頰和大腿上烙下深深的疤痕。

血的見證:七名無罪的受難者均遭五花大綁,含冤被槍殺致死,分埋兩坑。

以下三人另埋一坑:

呂金發 宜蘭警察

賴阿塗 宜蘭警察

曾朝宜 宜蘭警察

以下四人同埋一坑:

郭章垣 宜蘭醫院院長

蘇耀邦 宜蘭農校代理校長

葉風鼓 宜蘭警察課代理課長

林蔡齡 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行員

當時家屬和頭城鎮民心裡充滿慌張、驚嚇,地方士紳盧纘祥出面與軍方溝通,准許3月20日天黑後收屍,家屬在不安和傷心當中,清洗屍體,目睹家人身上的槍傷及泪泪而出的鮮血,連夜匆促地草埋在頂埔公墓。

二二八事件,宜蘭北自頭城媽祖宮,南至蘇澳的烏石鼻,有人被槍殺填埋於坑洞裡;有人被綁著石頭投入海中,其手段之殘忍令人心驚膽顫,也埋葬了人性和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傷痛可以撫平,但歷史不能遺忘。我們願以寬容、和平、冷靜、希望來見證歷史,特別在今(26)日10時在頭城慶元宮前廣場舉行「宜蘭縣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紀念碑」揭牌儀式,祈盼在這塊土地上,悲劇不再,天佑台灣。
248924882487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政治 #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