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醫病一家 癌友樂活喜重生

治療癌症往往一般民眾的認知往往只著重在治療的效果、藥物的副作用,與自費標靶藥物有無健保幾付的問題圍繞著。 殊不知治療癌症是一種持續性和延伸式的過程與心路歷程。它可以牽扯出與家人多年心結進而化解開來,也可以考驗出家人共同面對生命問題的想法與病人面對生命時真正內心的抉擇與勇氣.。

王先生,62歲,原本從事餐飲業,101年時因為胃痛至臺中醫院就醫,經胃鏡檢查後發現罹患胃癌第三期。與多數癌症病友一樣,難過、慌亂、不知所措,各種情緒瞬間籠罩,但王先生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選擇開刀積極治療,雖然化療期間必須要忍受身體上的不適,但他依然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目前情況穩定於門診持續追蹤。除了參與臺中醫院推動的「大笑瑜珈」,更積極參與太極拳的活動,除此之外還寫了一手好書法!他笑稱:「要開心一點,才能活久一點」,王先生也呼籲其他病友,積極走出來,多動多充實自己,才能讓生活更快樂。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血液腫瘤科林俊良主任表示,早期的癌症在接受過一連串的治療後依然有復發的可能性,而晚期的癌症在多重方式治療下,依然會有穩定的春天到來。所以林俊良主任特別強調,"不論是開刀、藥物、標靶或放射等等治療方式,它是個行為和處理方式,但絕非結果" ,在諸多醫療行為下,病人勢必遭受重大的身心靈壓力,而這往往影響到病人的治療過程和日後生活態度。

林俊良主任提到,病人需要的是一位與他並肩作戰的盟友,當醫學在面對癌症時應要保持謙卑與謹慎的態度來看待它,才不容易被打它打敗。 就算走到最後也能清處明白現況, 有句名言說過: 醫學不只是疾病,而是看見病痛。

繼衛福部臺中醫院腫瘤照護中心成立後,臺中醫院為推動高品質癌症醫療相關服務,成立腫瘤照護病房,希望提供癌症疾病從預防、診斷、治療、復健、癌後康復與安寧緩和照護之個人化與全人整體健康的照護服務概念,提供鄉里更多的服務空間。


發佈日期: 2016-02-26
新聞分類: #生活 #台北市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