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燒燙傷復建路遙 中區燒燙傷中心陪伴傷者度難關

陪伴燒燙傷患者走漫長復健路。台中市政府在各界愛心捐款支持下,委託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去(104)年11月29日啟用以來,提供個案全人復原服務,除幫助台中市籍19名個案,更發揮整合功能,提供苗栗、南投、雲林及彰化等地傷者共47案,服務人次達737人/次,其中也包含12名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個案,希望讓傷者早日度過難關。

八仙塵爆意外受傷者「阿綠(化名)」自醫院出院後,立即安排至重建中心進行復健評估,雖然其間曾因須早起復健、疤痕處發癢情緒不穩,但在社工、治療師與家屬全力協助下,他可以和其他傷友進行復健訓練,積極努力的度過一天。

八仙塵爆至今發生9個月,傷者陸續出院,漫長而孤單的復原路程,除生理復原持續進行,心理及居家的支持也開始介入。中部燒燙傷重建中心從今年1月開始為個案及家屬開辦了多個支持方案,包括燒燙傷醫療講座暨社會適應支持、醫療講座、社會適應講座、傷口護理講座、中醫講座、心理支持團體等生活心理重建服務等。

今年1月中,社會局也與百貨業者共同舉辦「看見陽光-燒燙傷預防社區宣導園遊會」,更邀請八仙傷友擔任舞蹈宣導演出,展現復健成果,也鼓勵其他傷者,只要有資源、有支持,一定能度過這段辛苦的復健道路。

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168號2樓之5,室內空間約101坪,採用無障礙空間設計,中心專業團隊人力包含社工、心理師、治療師、生活服務員等,由專業社工員長期陪伴傷者,以個案管理方式服務。

服務區域包含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等5縣市,自啟用以來,依服務使用者不同類別需求,提供不同類型服務。未來並評估辦理中醫調理、化妝美容(形象重建)、戶外社會適應等,希望給予個案更人性化的服務。

「期盼個案走出陰影,邁向陽光!」社會局表示,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更多類型的輔具,讓服務更貼近使用需求。(2/29*17)*社會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洪小姐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7308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2016-02-29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6-02-29
新聞分類: #城市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