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演繹客家故事 屏東文化處發表年度自製兒童劇「大路關石獅傳奇」

為鼓勵在地藝文團體以本土題材創作,屏東文化處將高樹鄉大路關守護家園的客家石獅公故事,改編成年度自製兒童劇「大路關石獅傳奇」,並榮獲文化部「推動演藝劇場活化營運計畫」的支持,12月10日至11日將於屏東演藝廳「實驗劇場」售票連演四場(屏東市民生路4-17號),歡迎家長陪著孩子走進劇場,透過充滿張力與趣味的戲劇演繹,一起認識家鄉的歷史與文化。

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潘縣長上任後,推動以「屏東符號」為基底,具有在地特色的藝文發展,文化處這兩年共完成四齣自製節目:布袋戲「凹鼻仙傳奇」、歌仔戲「臺灣女英雄金娘」、現代舞劇「火苗」與兒童劇「大路關石獅傳奇」等,展演類型多元,題材橫跨閩客原等族群,讓大眾認識屏東這塊土地豐富動人的文化樣貌。

吳處長說明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的「大路關石獅公信仰」已在2008年登錄為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每年農曆二月廿九為石獅公誕辰慶典,三座石獅公的建成年代分別是1777、1918與1965年,當地居民認為石獅公具有鎮風、止煞、擋雨的神力,是家園的守護神,流傳200多年的石獅公傳奇,反映了客家民族不畏艱難,與大自然搏鬥求生存的硬頸精神;劇團利用竹製小畚箕及竹篩子所製作的三隻石獅造型很有特色,具有發展成屏東客家意象與文創加值的潛力。

「大路關石獅傳奇」製作人,屏東縣故事學會蘇友萱理事長表示今年年初即受文化處委託籌畫這齣戲,他們這群兒童戲劇工作者多次至大路關實地勘察、訪問耆老,也在四月份參加今年農曆二月廿九的石獅公誕辰慶典,並與導演朱曙明老師一起構思三隻石獅的造型:大獅兄出生於1777年,在1857年那年遭到洪水埋入地底,1984年才重見天日,所以造型為全土色;苦命的二獅兄曾被人從屁股釘洞,臉型瘦小斑駁;三獅兄命最好,穿著彩衣誕生,接手兩位兄長保家護民的責任。

兒童劇「大路關石獅傳奇」由朱曙明老師擔任導演,集結屏東縣故事學會、不倒翁故事劇圖、貓頭鷹實驗劇團、花痞子劇團、晨光劇團等在地兒童劇團共同合作,從劇本撰擬、製作、演出編排,可看出參與團隊的用心,在展演中帶給孩子無限想像與歡樂,也可從故事中獲得薰陶與學習,期待本次的演出能獲得更多的鼓勵,讓屏東的藝文大樹成長茁壯!

資料來源:本府文化處
資料來源:屏東新聞

發佈日期: 2016-11-29
新聞分類: #城市 #屏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