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0-5歲閱讀起步走!市長夫人廖婉如帶頭說故事 讓家庭更溫馨

閱讀起步走Book Start活動開跑囉!為了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台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31日將送出內含圖書、父母手冊與推薦童書手冊的圖書禮袋,共計2萬多份,讓0到5歲小朋友與爸爸媽媽共讀。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28日在記者會上擔任說故事「如如阿姨」,跟小朋友們講述《豬先生和他的小小好朋友》繪本故事,她並呼籲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讀書,培養親子感情,家庭會更加溫馨。「小豬怎麼叫阿?ㄍㄡˊㄍㄡˊ叫對不對?但是有一天小豬的鼻子竟然啾啾叫耶!」市長夫人廖婉如今日於大墩兒童館跟15位小朋友說故事,小朋友們聽得認真且互動熱烈。

市府夫人表示,3C世代來臨,許多父母把孩子交給「手機保母」照顧,但是孩子如果可以徜徉在書本裡頭,將會更有想像力,呼籲父母利用暑假帶著孩子到圖書館借書,透過親子共讀,家庭會更溫馨。

市長夫人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她說孩子小的時候會把他們抱在身旁,把繪本中的故事大綱背起來,先用說的,讓孩子想像故事的主角、故事中環境的模樣,之後再看繪本中的圖案,是否與自己想像的不同?她認為如此可以增進孩子的想像力,對孩子有幫助。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國內閱讀起步走活動於92年由原台中縣沙鹿圖書館發起,97年縣市同步,98年教育部推廣到全國0-3歲幼兒,102年擴大到0-5歲孩童。王局長說,閱讀從小培養起,讓小孩跟文字及書本產生親切感,是培養人民文化素養的基礎。

女兒1歲2個月大的媽媽馮孝芬說,與孩子共讀拉近親子關係,母女之間感情更好;兒子1歲3個月大的媽媽林芸表示,兒子喜歡書本,現在會挑喜歡的書給她唸,她也盡量避免孩子看3C產品,避免藍光傷害眼睛。

台中市立圖書館表示,為了讓親子共讀成為生活習慣,圖書館除了於31日贈書,8月到10月各圖書館也將設計父母講座、親子共讀指導、故事劇場等活動,帶領大家愛上閱讀。只要設籍台中0-5歲的幼兒家庭,到圖書館辦理借閱證、參加父母講座、借閱圖書,就送閱讀禮袋,期望藉此開起幼兒閱讀之門。

此外,對於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即將擔任台中市副市長,市長夫人表示,市長一直希望推動台中市成為有溫度的城市,而林執行長有三個孩子,相信以媽媽的角度思考,能更貼近市民的需求。她也認為,一個母親會關心托育、幼教、教育、社福、環保、甚至交通、治安、托老議題,她很高興有機會找到關心社福的媽媽擔任副市長一職,並期待以後有很多合作機會。

發佈日期: 2016-07-29
新聞分類: #城市 #生活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