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為歌劇院開幕節目《萊茵黃金》暖身 華格納歌劇沙龍登場

為歌劇院開幕日節目—華格納歌劇《萊茵黃金》暖身,由資深文化評論人楊照策劃的《華格納歌劇沙龍講座》系列四講座,自週六(7月30日)陸續登場。第一場《北歐神話與德意志神話》由楊照擔任主講者,談華格納寫作歌劇的動機特色,以及《萊茵黃金》寫作背景。東海大學音樂系演奏廳現場,吸引了兩百餘名民眾熱烈參與。

開場時,楊照指出,歌劇是電影興起前,人類所創造過最複雜的綜合藝術;他也恭喜臺中民眾,不僅擁有一座歌劇院,在9月份還將難得的同時迎來德國音樂家華格納的兩部超級鉅作:9月30日開幕日節目《尼貝龍指環》系列首部曲《萊茵黃金》;以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於9 月9日獻上的《崔斯坦與伊索德》歌劇音樂會。

楊照指出,華格納的歌劇是綜合藝術中的綜合,他對藝術創作的野心與企圖驚人,遠超過其他歌劇創作者,而他的貢獻與衝擊不僅超越時空,迄今仍「餘震未息」。華格納不滿意當時來自義大利區域的大雜匯式歌劇,致力追尋意義完整、更為寬廣的歌劇型態;並且,他不為娛樂或王宮貴族而寫,而希望為人類、為德意志民族譜寫。

最終,華格納諸多的創新不僅撼動了發源自義大利地區的歌劇世界,發展出德意志式的歌劇,並一舉讓歌劇成為最複雜深邃、集大成的總體藝術型態。開創的過程,他所憑藉的並非獨特演奏技巧,而是透過不斷鑽研、翻新音樂理論,並以自身作品實踐之。

華格納巔峰之作《尼貝龍指環》系列起草於1848年,作品全四部於1876年首次演出。二十餘年的創作期間,剛好跨越日耳曼從邦聯邁向統一的歷史轉捩點。神話是民族的記憶,華格納為了恢復、重建日耳曼民族的神話,他從北歐神話中擷取素材,改編神話、撰寫歌詞、最後譜曲成為《尼貝龍指環》系列歌劇。

楊照預告,首部曲《萊茵黃金》是角色極其豐富的神話世界,每一環節都經過華格納縝密的深思熟慮,整體故事意涵龐大精巧,無論歌詞、音樂都有同等重要性,卻也不易理解。他再次鼓勵民眾,進歌劇院聽華格納作品前,務必先透過沙龍徹底認識華格納,更能領略其中奧妙。

還有三場《華格納歌劇沙龍講座》分別為8/21(日)由焦元溥主講的《德意志歌劇的特色與經典》、9/4(日)由臺灣頭號華格納樂迷詹益昌主講的《華格納的傳奇一生》,9/18(日)則將由知名指揮呂紹嘉主講《如何指揮華格納歌劇?》,呂紹嘉也將率NSO擔綱本次《萊茵黃金》音樂演奏。更多節目與活動訊息,請上臺中國家歌劇院官網( www.npac-ntt.org)。歌劇院開幕季節目,自8/1起開放會員購票、8/8起全面啟售,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東海大學音樂系音樂廳現場滿座,民眾熱烈參與華格納歌劇沙龍

華格納歌劇沙龍解答民眾對歌劇與華格納的疑惑

楊照鼓勵民眾聽華格納歌劇前,先透過沙龍來認識這位傑出的音樂家
東海大學音樂系音樂廳現場滿座,民眾熱烈參與華格納歌劇沙龍華格納歌劇沙龍解答民眾對歌劇與華格納的疑惑楊照鼓勵民眾聽華格納歌劇前,先透過沙龍來認識這位傑出的音樂家

發佈日期: 2016-07-31
新聞分類: #生活 #台中市
新聞標籤: #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